月经期间到底能不能吃山楂

 

 

一提起山楂,大家立刻想到的是健胃消食,生津止渴,其实山楂的功效远远不止这些。对于女性来讲,食用山楂不仅可以减肥,对月经也有很大好处。

 

山楂含多种营养物质,其独特的脂肪酶可促进脂肪分解,是优良的减肥食品。山楂还富含多种有机酸,能保持山楂中的维生素C即使在加热的情况下,也不致被破坏,所以,制成山楂糕等制品后,维生素C仍能保存。而且山楂酸可提高蛋白分解酶的活性,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山楂的果胶含量居所有水果之首,达6.4%,有防辐射作用,它能从体内带走一半的放射性元素(锶、钴、钯等)。山楂中还含有丰富的钙和胡萝卜素,钙含量居水果之首,胡萝卜素的含量仅次于枣和猕猴桃,也非常适合小孩子食用。每100克山楂含53毫克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3倍,美白祛斑再好不过了。

 

那么经期到底能不能吃山楂?

 

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如果是有血瘀引起的痛经和月经不调,吃点山楂可以缓解症状。血淤型痛经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就可看到效果。

 

但是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来说,经期最好少吃或者不吃山楂。

 

由于山楂的特殊性,所以在食用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如:一次不宜食用过多,胃酸分泌过多者及脾胃虚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因此孕妇忌食。山楂茶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山楂含有发酸糖类,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因此患有牙病者慎吃山楂。

 

在日常生活中,新鲜山楂可以当成零食来吃,干山楂泡水或煮成汤喝;陈皮晒干后,可切成丝,冲水当饮料喝。如能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杯山楂汁或陈皮茶,减肥消脂作用会更好。更多相关阅读:经期如何补充营养,让食物稳定情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吃什么好 经期吃什么 经期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