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痛经 不妨试试4款营养粥

在中医看来,痛经发生的原因主要是血气运行不畅所致。如血气虚少,肝肾亏虚,寒邪凝滞,气滞血淤,导致经行滞涩不畅 ,不通则痛也。那么,怎么调理痛经效果好呢?应对痛经,不妨试试4款营养粥。

 

调理痛经 不妨试试4款营养粥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行前后,或正值经期 ,发生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剧痛难忍 ,随着月经周期持续发作而言。在中医看来,发生的原因主要是血气运行不畅所致。因此,对痛经在辨证论治的同时,辅以药粥调养,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1、归蛋益母粥:取当归 15克 ,益母草 30克 ,鸡蛋 3个 ,粳米 30克。先将当归、益母草煎煮2次 ,每次沸后 20分钟 ,合并滤液 ,与粳米、鸡蛋共同煮粥 ,吃蛋喝粥 ,每天 1~ 2次 ,连续 5~7天 ,治疗 3个月经周期。功具活血行气 ,化淤止痛。适用于血淤痛经、经色紫暗或有淤块 ,排出后疼痛减轻者。

 

2、姜枣红糖粥:取干姜 10克 ,大枣 20个 ,红糖、粳米各 30克。先将干姜加水煎煮 30分钟 ,取药汁与大枣和粳米共同煮粥 ,待粥熟时 ,加入红糖 ,趁热食服 ,每天 1次 ,连服 5~ 7天。功具暖宫散寒。适用于寒凝痛经 ,小腹疼痛而冷、得热痛减 ,经少色黑者。

 

3、姜桂良姜粥:取生姜 30克 ,大枣 10个 ,高良姜 15克 ,粳米 50克。先将生姜、高良姜煎煮2次 ,每次沸后 20分钟 ,合并药汁 ,与粳米、大枣共同煮粥食服 ,连服 5~ 7天。适用于寒凝气滞痛经 ,经前或经后小腹胀痛 ,伴胸胁乳胀者。

 

4、参芪阿胶粥:取党参、炙黄芪各 15克 ,阿胶、粳米各 30克。先将党参、黄芪加水煎煮 ,每次沸后 20分钟 ,合并药汁 ,与粳米共同煮粥 ,再将阿胶烊化 ,与粳米调服 ,每天 1次 ,连服 5~ 7天 ,调治 3个月经周期。适用于血气虚弱痛经 ,小腹绵绵作痛 ,得按则减 ,少气乏力 ,经色淡、质清稀者。

 

以上四款营养粥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买到食材,所以被痛经困扰的女性,赶紧学习营养粥的做法调理痛经,让疼痛远离自己的生活吧!推荐阅读:两款常见的中草药帮你赶走痛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经 怎么调理痛经 调理痛经试试营养粥 营养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