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超过3个月不来要治疗吗

 

 

月经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如天气、精神、情绪、饮食、肥胖、药物等,这些影响一般都是暂时的,经调整后可恢复。但若是月经超过3个月不来,除怀孕外,应及早接受检查和治疗。

 

月经紊乱是女性疾病中的常见问题,要了解为什么会出现月经紊乱,首先要从正常的月经周期说起。女性的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一个标志,每个月子宫都在为怀孕做准备工作。子宫内膜有一个功能层,每个月在卵巢雌激素的影响下开始生长,到了月经中期长到一定的厚度,为可能的受精卵做好在子宫种植的准备,在此后月经的后半期,进入所谓的黄体期,卵巢分泌孕激素,支持可能的受精卵发育。

 

如果没有胚胎在子宫内种植,那么准备好的子宫内膜就开始脱落,形成月经。子宫内膜的周期性改变,如上所述,是受卵巢分泌的激素调节的。卵巢在排卵前,以分泌雌激素为主,雌激素支持着子宫内膜的生长。在排卵后,形成一个黄体,黄体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在月经的后半期会升高身体的体温。

 

卵巢激素的周期性改变是受上一级中枢调控的,这个“上级”是脑子里面的垂体,它周期性分泌FSH(促卵泡生成素)和LH(促黄体生成素)。

 

同样,垂体也受上级管理。它的上级是下丘脑,下丘脑是大脑中枢,思维、精神因素都可能成为影响下丘脑功能的因素。

 

了解了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内膜这一个垂直的轴,就可以知道正常的月经是怎么来的,也就可以理解在月经紊乱的时候可能发生了什么问题。

 

通常情况下,女性进入青春期后,需要一段时间来建立月经的规律性,这是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下,初潮后2~3年即可建立其规律性。

 

女性怀孕时,受精卵种植在子宫内膜上,开始需要卵巢的黄体孕激素的支持。到了绒毛生长后,就由绒毛分泌的HCG(绒毛促性腺激素)来支撑黄体的生长和分泌孕激素,这时候月经就不会来了。

 

若在没有怀孕的情况下月经推迟,较为常见的原因是外界环境的影响,譬如天气、精神、情绪、饮食、肥胖、药物,以及身体里面其他疾病造成的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轴的影响。这些影响一般都是暂时的,在去除了外因,或者影响月经的疾病得以治疗后,月经就可以恢复其规律性,不必太紧张。如果超过3个月不来月经,方考虑用药物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不来怎么办 月经不来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