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异常就意味着有妇科病吗

 

网友:我是一位23岁的女青年。半年前,我原先很有规律的月经发生了紊乱。这段时间以来,不仅行经日期延长,周期缩短,经量增多,而且还有痛经症状。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知我患了慢性盆腔炎。医生还告诉我,女性月经异常往往与妇科疾病有关,应该早早来医院就诊。我想知道:月经异常与妇科疾病有什么关系呢?

 

专家:在一般情况下,女性的月经量及其周期是比较恒定的,如果出现了紊乱,就说明生殖系统出现了异常,这可能预示着身体的内分泌等方面出现了问题。所以,对于月经异常现象,女性朋友千万不能忽视。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除怀孕外,很可能预示着卵巢功能异常,或者内分泌失调。例如雌孕激素过低、甲状腺素过高或过低均可导致月经量少及闭经。

 

月经量太少,可能是卵巢功能不足。服用避孕药,骨盆腔发炎,或者曾经经历过流产刮宫手术而损伤了子宫内膜,都会造成月经量少。而流血量太多,则要小心盆腔的病变,除了有盆腔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炎的可能外,也别忽视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可能。

 

除周期、经血量的改变外,还有非月经期间出血。如果出血是在周期中间,量少,并且两三天就结束,那可能是排卵期的出血。

 

如果是非月经期的出血,也不是性生活之后的出血,你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宫外孕、先兆流产、子宫颈息肉、宫颈糜烂、子宫颈癌,或者卵巢瘤、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等都可能造成异常出血。

 

另外,月经的颜色往往也是健康与否的反映。中医认为,体质偏寒的女性,经血量较少,经血颜色比较暗或比较淡。暗意味着偏寒,淡则是说明气血虚。反之,若是经血量多、颜色鲜红,则属偏热的体质。经血中偶尔夹带小血块属正常。但如果血块量很多、很大(大于1元硬币),就必须到医院检查子宫内膜是否产生了病变。

 

月经异常就意味着有妇科病吗?月经异常有很多种,如果只是因为经期前饮食不当或服用了什么药物,导致经期推迟,这种经期的短期变化并非疾病。但是月经长期异常,就要警惕是妇科疾病在作怪了。相关文章阅读推荐:怎么正确使用护垫才不会患上妇科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妇科病 月经异常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