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子宫内膜在月经周期中是如何变化的

 

 

月经周期中子宫内膜的变化直接受卵巢激素的影响和控制。其变化特点是内膜增厚,血管增生,子宫腺增长并分泌,以适应受精卵的植入和发育;如卵子未受精,增厚的子宫内膜失去激素的支持,开始萎缩、脱落,伴随出血,形成月经。子宫内膜这种周期性变化叫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可分为月经期、经后期、增生期和经前期4个时期。

 

(1)月经期:

 

月经周期的第1~4天。排出的卵子未受精,黄体在2周后逐渐萎缩退化,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量突然减少,结果子宫内膜的血管收缩,造成内膜表层缺血、缺氧,以致组织坏死、脱落,血管破裂出血而形成月经。

 

(2)经后期:

 

也称修复期,相当于月经周期的第5~6天。

 

月经期结束,残留的子宫内膜腺上皮增生,移向破溃的创面,重新形成一层完整的柱状上皮。这时卵巢内又有一些初期卵泡开始生长发育。

 

(3)增生期:

 

月经周期的7~14天。这时子宫内膜受新发育生长的卵泡中雌激素影响,逐渐增厚,血管和子宫腺体增生。在此期末,卵泡成熟并排卵。

 

(4)经前期:

 

又称分泌期,为月经周期的第15~28天,持续约14天。排卵后有黄体形成,并产生孕激素和雌激素。

 

在激素作用下,子宫内膜继续增厚,血管增长呈螺旋状,在增长的子宫内膜腔内有很多分泌物,子宫内膜的这些变化为受精卵的种植和发育准备了条件。如果排出的卵子受精了,则子宫内膜在孕激素的作用下继续增生肥厚;如未受精,则卵巢内的黄体退化,孕激素和雌激素减少,子宫内膜脱落形成下次月经。更多相关阅读:经期前乳房老是胀痛会不会导致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子宫内膜 月经周期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