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病的发病原因和气血虚弱、肝郁气滞有关

 

 

月经病的发病原因复杂多样,中西医有着不同的认识。中医学认为,主要是因气血虚弱、肝郁气滞、瘀血阻滞、血热妄行及肾气亏虚所致;西医学则认为,与内分泌功能失调、卵巢功能、器质性病变或药物等的影响有关。

 

(1)中医病因

 

①气血虚弱。素体亏虚,过度劳倦,损伤脾气,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大病、久病、大出血或长期慢性出血,都可使气血不足而发生月经病。如脾气统摄无权,可致月经先期量多,或崩中漏下;若冲任血少,胞脉空虚,可致月经后期、量少或闭经、痛经。

 

②肝郁气滞。平素性情急躁,肝气抑郁,血行不畅,冲任阻滞,可致月经后期、量少、痛经、闭经;如疏泄失职,气血蓄溢失常,则可引起月经先后不定期;若肝郁脾虚,土受木抑,还可导致经行泄泻。

 

③瘀血阻滞。气为血帅,气滞日久,则瘀血停留,或因感受寒冷,血为寒凝,胞脉阻闭,即可发为月经后期、量少、痛经或闭经;若证情历久,瘀血不去,新血不得归经,又可导致崩漏。

 

④血热妄行。素体阳盛,过食辛辣,内蕴邪热,或肝郁化火,热迫血行,则能引起月经先期、量多,或崩漏下血;若内火炎上,载血上行,还可引起经行吐衄。

 

⑤肾气亏虚。先天不足,体质虚弱,或早婚多产,损伤肾气,冲任亏虚,则可致月经量少或闭经;如肾失闭藏,冲任不固,又可引起崩漏下血;妇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虚逐渐显现,若肾虚阴阳不得维系,可引起绝经前后诸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病的原因 月经病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