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崩漏下血吃什么来调养

 

 

崩漏下血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女子崩漏,多是脾气虚弱,无力固摄,以致血液离经妄行。补脾益气是治疗此症的根本途径。“木耳红枣汤”养脾气而助统血,补经气而和血脉,是治疗女子崩漏之症的食疗良方。

 

看过《戏说慈禧》的朋友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个细节还有印象:安德海给慈禧太后梳头发,突然间一声惊呼,老佛爷血崩了。什么是“血崩”?就是女性不在行经期,阴道却突然大量出血,犹如山峦崩塌。在医学里,我们往往是“崩”和“漏”放在一起来说的。像慈禧太后这种叫“崩”,那什么是“漏”呢?有句俗话叫“屋漏偏逢连阴雨”。房顶漏雨的时候,下边接个盆儿,会“滴答”个不停。“漏”就是指女性不在经期,阴道出血却像漏雨一样淋漓不断。像我们大家熟知的王熙凤,得的就是“漏”这种病。

 

无论是“垂帘听政”的慈禧,还是“机关算尽”的王熙凤,都是想得太多,思虑过重,以致损伤心脾,脾不统血,终成崩漏之症。

 

想得太多是引发崩漏之症的导火索。“思则气结”,想得太多,体内的气机就会发生堵塞,我们经常会说“愁肠百结”。气机不通畅,肠胃蠕动就会变慢,久而久之,脾胃功能就变差了。生活中有许多人,当过分专注于一件事或一个人时,就会变得茶饭不思。

 

当脾气虚弱到一定程度后,就容易形成“脾不统血”,导致崩漏的发生。中医里讲“脾统血”。“统”有主管、控制的意思。像我们经常说的“统治”、“一统天下”、“总统”都含有这个意思。“脾统血”就是指脾具有统摄血液在经脉中运行而不使它溢出脉外的作用。“总统”不是人人都可以当,这个人一定得有相当大的气势才能威慑四方。脾也一样,只有脾气充盈,才能保证血液在经脉中规规矩矩地运行。相反,当脾气虚衰至极时,就会像气数将近的王朝,天下大乱,血液j中出经脉而恣意妄行,引发崩漏。

 

崩漏失血过多,往往会使人变得面色萎黄,唇色发白,肢体倦怠,少气懒言,原因在于血的濡养功能削弱或丧失了。“血主濡之”,血液循行全身,内至五脏六腑,外达皮肉筋骨,濡养四肢百骸。就像《素问*五脏生成篇》里所说的:“目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但这濡养必须有个前提:血要循行于脉中。若逸出脉外,发生了崩漏,自然就无法濡养周身了。

 

 

崩漏还可能导致的一个更为严重的症状就是气脱。崩漏会使人流走大量的血,“血为气之母”,就是说血是气的母亲。有个词叫“衣食父母”,父母是给孩子提供衣食的人。如果父母身强体健,经济条件又好,这个孩子可以生活得“衣食无忧”。但假如有一天父母出问题了,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经济上都陷入了很大的困境,这孩子都要“受罪”了。所以,当“血”因崩漏大量流失而变得很虚弱时,作为孩子的“气”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我们把衣服脱掉的时候,这个衣服就不在身上了,当气脱掉的时候,也意味着身体里气的流失,意味着这个人的气已经虚弱到了极致,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症候,应当及时就诊。

 

中医讲“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如果来势凶猛,出血厉害,那就要先“塞流”,就是止血;如果脾气虚衰,久病不愈,就必须“清源”——补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里给您介绍一个正本清源的方子——木耳红枣汤,对脾虚造成的崩漏疗效很好。

 

这个木耳红枣汤是从《太平圣惠方》里的木耳汤演变过来的,在其基础上添加了一味红枣。黑木耳性味甘平,能补中气,《随息居饮食谱》里对它的功效这样介绍,“补气,和血,凡崩淋,血痢,常食可疗”。中气足了,血就会循经而走,不再妄行,崩漏可止。红枣性味甘温,更是补中益气的好食品,“囫囵吞枣”的故事,就向我们揭示了它“安中养脾”的强大功效。二者合用,能够养脾气而助统血,补经气而和血脉。

 

饮用这个汤的时候,最好是在巳时(上午9~11时)和亥时(晚21~23时),巳时是脾经当令,亥时是三焦经当令,三焦经“主持诸气”,在这两个时辰补益脾气,吸收效果最好。除了喝这个汤,平时还要尽量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如粳米、小米、玉米、大麦、黄豆、豇豆等,“五谷为养”,最能温养脾胃。

 

俗话讲得好,“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精神”。慈禧太后、王熙凤都称得上是人中俊杰,却都因为过分操劳患上了崩漏之症,尤其王熙凤,更因此而香消玉殒,命丧黄泉。活得恬淡一些,为生活找一个平衡点,别让自己过分劳累,更别为了追求那些所谓的“更高,更快,更好”,最终却累倒在了奔跑的路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崩漏下血 崩漏怎么办 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