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行腰痛是血虚不荣

 

 

你是不是每次来月经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腰痛呢?如果腰痛的时候你又是如何处理的呢?临床常见的经行腰痛有血虚不荣,血瘀阻络,肝肾亏损等三因。

 

经行血虚不荣腰痛

 

【病因病理】素体虚弱,气血不足,或有所失血,久而未复,经行血注胞宫,腰部经脉失养,发为腰痛。

 

【临床表现】证见经行时腰部酸痛,月经过期而来,色淡质薄,倦怠乏力,面色少华,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弦。

 

【治疗】养血舒筋

 

【处方】当归9克,阿胶9克,白芷9克,续断6克,干姜6克,川芎9克,甘草3克,熟地12克,白芍9克,附子12克,肉桂6克,吴茱萸9克,白术6克,蒲黄9克。清水煎服。

 

经行血瘀阻络腰痛

 

【病因病理】气郁日久,气滞血亦滞,或有血瘀之夙根,经行时气血阻滞不通,腰部经络瘀痹,而为腰痛。如《丹溪心法》:经候“经行时腰疼腹痛,乃是郁滞有瘀血。”

 

【临床表现】症见经前或经行腰部刺痛,或少腹胀疼,经量不多,色暗紫挟块,舌暗红或有瘀点,脉弦涩或细涩。

 

【治疗】活血通络

 

【处方】桃仁9克,红花9克,川芎9克,当归9克,威灵仙9克,莪术9克,延胡索9克,香附9克,木香9克。清水煎服。

 

经行肝肾亏损腰痛

 

【病因病理】素体肝肾不足,或久病体虚,或劳倦多欲,耗伤精血,及致行经,血归胞中,腰脊失濡,发为疼痛。

 

【临床表现】症见经行时或经后腰痛如折,转侧不能,或攸攸而痛,卧后痛减,腿膝无力,经期后错,量少色淡,舌淡苔薄白,脉沉细尺弱。

 

【治疗】滋补肝肾

 

【处方】山茱萸12克,当归6克,五味子6克,山药12克,川芎6克,黄芪9克,木瓜6克,熟地15克,枣仁9克,独活6克,胡桃9克,破故纸12克,杜仲12克。清水煎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腰痛的原因 经期腰痛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