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从“月经初潮”到“月经失调”

 

 

小女孩的月经初潮,代表着女性的身体开始迈向性成熟。在这之前,女性的生殖器官全部是幼稚和静息的。女童的外阴没有阴毛覆盖,阴道窄扁狭小,阴道内壁菲薄;子宫只有一颗蚕豆大小,子宫内膜也只是蝉翼般薄薄一层衬在子宫腔里,输卵管弯曲细长,两个卵巢呈条索状,其中储备了大量的始基卵泡。

 

女性胎儿在母亲肚子里四个月的时候,两侧卵巢共含600万-700万个始基卵泡,出生时约剩200万个,儿童期多数卵泡退化,青春期只剩下30万个。这些预备级卵泡中只有400-500个最终有机会化身为可能和精子结合发育成新生命的成熟卵子,与卵巢最初的始基卵泡数量相比是真正的九牛一毛。这和男性一次射精产生几千万个精子而最终只有一个胜利者到达终点是何等惊人的相似,生命是多么不惜一切代价在为传宗接代做着异乎寻常的巨大贮备。

 

所以,人类一旦进入真正的性成熟期就应该结婚生子,这是最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活轨迹,而其他一切诸如考研、考博、出国、职场,这个BA 那个BA 等等贴金镀银的人生谋划都是浮云。

 

月经不调只是身体出问题的一种表象,找到导致月经不调的具体病因,对症下药才是根本,西医调经同样讲究标本兼治。而且一千种月经不调就有可能有一千种引发原因,例如,刚来月经的小女孩和快和月事彻底说拜拜的更年期大婶都可能月经不调,但月经不调的病因,治疗的方法、手段和侧重点都是有差别的,治疗最终所要达到的预期方向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千万不要道听途说,乱向不专业的人打听,看病到现场,病人亲自去医院看病永远是第一,也是最好的选择。

 

 

(1)你不得不知的调控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

 

女性进入青春期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被激活,女性的身体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卵巢变得浑圆,开始排卵;女性的外生殖器开始成熟,阴阜隆起,大小阴唇变得肥厚、出现皱褶,阴蒂增大,阴道开始变长变宽,阴道黏膜开始变厚并且出现皱襞,这都是为它在将来的性生活和分娩时具有良好的甚至是惊人的延展性做准备;子宫增大,从拇指姑娘变成倒置的库尔勒香梨大小;输卵管增粗,内壁出现皱襞和纤毛,它即将捡拾卵子、充当精子和卵子碰面结合的洞房,再通过蠕动和纤毛的运送将受精卵输送到子宫腔内最终定居、生长,由一个几乎看不见的细胞变成一个活生生的大胖娃娃。

 

(2)调控轴在青春期异常动荡

 

调控轴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会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不成熟和不稳定。在女孩子身上的表现是有的周期有排卵,月经就正常来正常走,有的周期可能就没有排卵,于是月经该来的时候不来,或者来了月经就没完没了,大姨妈常驻不走。这个时期的女孩子,一方面要让她们知道,青春期就是处在一个心理和生理都剧烈变化的“动荡”时期,让她们认识自己的身体,不要紧张,注意舒缓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只在必要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月经周期,更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等待调控轴的成熟和稳定,确实应了那句话,最后,时间医治好了一切。

 

(3)调控轴的稳定性因人而异

 

有的女孩子的调控轴很快发育成熟,而且运作起来坚强、稳定,从来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什么天气冷热,大小考试,和父母吵架或者老师批评等等一概不在话下,这些女孩子可能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月经不调。有的女孩子的这个轴天生脆弱,极端不稳定,没有什么原因也会月经不规律。吃个冰棍儿月经就少了,还颜色紫黑,一到期末考试就不来月经,或者眼看着要考试了就月经淋漓不净。还有的孩子,父母批评两句就血流成河,有的女孩子甚至会发生老百姓所说的“血崩”,血色素掉到6 克以下,严重贫血,身体里一半的血都流出去,这种情况需要住院接受正规的妇科内分泌治疗。

 

(4)更年期月经不调的隐患

 

更年期大婶的月经不调多是卵巢功能走向衰退乃至衰竭的过程,是一个逐渐没落的过程。一辈子有限的那400 多个可用的卵泡丧失殆尽,卵巢功能几近耗竭,时而排卵,时而不排卵,可能三五个月才排一次卵,最后彻底不排卵了也就绝经了。

 

对这部分患者治疗的重点是通过药物使之定期来月经,定期撤退出血,如果听其自然几个月不来月经的话,子宫内膜会在雌激素长期和持续性的刺激作用下只增生不脱落,长期的增生会使子宫内膜出现无序生长,甚至发生单纯增生、复杂增生、不典型增生乃至癌变。别看子宫和卵巢都快没什么功能了,但它们并不甘心退出曾经辉煌过的历史舞台,当不了光彩夺目的正面角色,干脆做十恶不赦的大坏人,于是它们在丧失功能之后开始长瘤子、闹毛病。很多更年期女性的月经不调实际上并不是月经不规律,而是长了肿瘤得了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初潮 月经失调 月经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