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事杯作用被夸大,不能缓解痛经

 

 

月事杯又叫做月亮杯、月经杯,是一种用医疗矽胶(或天然橡胶)制成的杯子,柔软有弹性,置于阴道内,放到接近外阴部的位置来盛装经血。简单来说,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姿势,把杯子折成狭长型后放入阴道内,用来盛经血,等经血盛满之后再取出来,倒掉,清洗后再置入阴道,直到月经结束。

 

而卫生棉条是一种棉质的圆柱体(尺寸约手指头般大小),主要是由棉、人造纤维或这两种材质混合而成。在女性月经来潮时,可以放置到阴道中吸收经血。在吸收经血之后,会变得柔软膨胀。

 

月事杯、卫生棉条多在网上销售

 

在淘宝网上输入“月事杯”一词,发现产品的价格从1.95元(批发价)到299元不等。一款标价79元的月事杯在某一网店月销售量竟达1119件。

 

卖家宣称月事杯是由安全硅胶制成,是一种无刺激无吸收的的原料,曾获得科学进步奖,不仅经济环保、可循环使用,还能防过敏、减少感染、缓解痛经,适合对卫生巾过敏、月经量多、爱好运动的女性。

 

“月事杯的材料是硅胶,没有化学剂,它是经过FDA检测的,非常安全。”销售人员说,月事杯可以循环使用5~10年左右。

 

在另外一家网店,记者看到一款德国原装进口,标价为15.8元的卫生棉条月销量为5047件。可记者走访了省会石家庄多家医疗器械店、药房和超市,都没有发现月事杯、卫生棉条的身影,医院多位妇科专家也表示医院没有销售过该类产品。网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月事杯在国外已经流行了十几年了,但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普及,平时用卫生棉条的女性相对比较多。

 

 

专家解析

 

产品合格、注意卫生是关键

 

●商家宣传:阴道与空气隔绝,可降低阴道感染的风险。

 

●专家说:

 

这些产品既然生产出来,肯定有它的优势,比如用起来比较方便,不容易外漏,不影响着装、运动等。

 

张月事杯是硅胶或者橡胶制作而成的,而橡胶本身是有毒的。有研究指出,在以前的避孕套中,就有橡胶或滑石粉的成分,会对人体产生刺激,滑石粉还有致癌的风险。“毕竟月事杯是合成的,不是天然形成的,其中还有可能添加某些化学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

 

阴道本来就比较潮湿、隐蔽,使用月事杯、卫生棉条之后,它的通风、透气性会更差,如果不及时更换,可能更有利于细菌的滋生和繁殖。“在我接触的患者中,就有因为使用卫生棉条过敏的。”

 

阴道本来就是一个有菌环境,有的菌是厌氧菌,有的是需氧菌,它们互相之间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但阴道感染时,多是由厌氧菌(不需要氧的菌)造成的。张晖也认为,在女性的阴道内有一些正常的菌群,如果这些微环境被人为地破坏掉,可能对人体不利。在正常情况下,阴道的前后壁是闭合的,而使用这些产品可能会导致外阴无法正常闭合,加重感染的概率。

 

任何卫生产品均有其利弊,需根据个人的喜好和身体状况选择。如果这些产品是在严格的质量控制下生产的,而且卫生指标达到国际标准,同时使用者注意卫生,那就比较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事杯的作用 月事杯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