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经四物汤先分清楚体质再吃

 

 

我们知道四物汤可以补血调理月经。虽然现在市面上也有卖方便冲泡的四物汤,但自己去中药店抓药,再用小砂锅炖汤的感觉是不可代替的!而且四物汤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聪明添加配料。如果你是燥热体质,喝了四物汤的基本配方就会上火,要是搭配点凉性的配料,效果就会大不一样。

 

先测体质,再吃四物汤

 

寒性体质:容易疲惫、四肢无力、喜热食、尿多色淡、说话无力、易腹泻或软便。

 

热性体质:容易兴奋或紧张、易口渴、喜好冰冷食物、尿少偏黄、经期有量少或提前问题、口苦口臭、面潮红、易生青春痘。

 

气虚:头晕目眩、疲倦无力,气短懒言,易出汗,易感冒,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或腹泻,舌质淡。

 

血虚:贫血,头晕眼花,失眠心悸,面色苍白或萎黄,舌质淡白,唇色淡,脉细无力。

 

Tips

 

痛经最佳饮用时机是每次经期干净后,连续服3~5天。

 

治气虚=血虚:只要避开经期,一般日子也可以饮用。

 

DIY四物汤

 

基本煮法

 

材料: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15克。

 

做法:在所有药材里先加入适量的酒,再加水煎煮即可。

 

tips:煮的时候用中等大小的饭碗装4碗水,煮到最后只剩一碗水的量就OK了。

 

用法:早晚空腹饮用,任何温度都可以,但是药材煮过之后最好不要放置隔夜再煮。

 

功效:补血调血,不仅能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还能使发质变得润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物汤的作用 调经四物汤 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