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期存在抑郁人群 如何饮食保健

 

 

抑郁是一种情绪障碍,不少妇女在绝经前数年就已经出现轻微的情绪障碍。多半周期性地出现在月经来潮前数天,而在月经来潮后自然缓解,即“经前综合征”。这些患者围绝经期抑郁症的发病危险可能增加。另外,潮热和夜汗所导致的睡眠中断可明显影响次日的情绪,导致烦躁、抑郁、注意力不集中等。女性在绝经过渡期,面临生理、心理和社会角色的巨大变化。

 

症状体征

 

抑郁是一种心境状态。抑郁心境常持续2周存在,并以早上最重为特征,白天逐渐减轻,到晚上最轻。抑郁症是以持续、显著的心境低落。缺乏愉快感和动力为主要特征的疾病。

 

1.典型表现 抑郁表现在情绪、行为和躯体三个方面。情绪症状为显著的抑郁心境;丧失兴趣和愉快感;自信心下降或自卑;无价值感或内疚感;感到前途暗淡;出现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行为症状为进食障碍、注意力难以集中。躯体症状为睡眠障碍;疲乏;精力下降;性欲减退等。

 

2.躯体症状 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较多地表现出躯体症状(表1),可涉及全身各系统,如胃肠道症状(上腹胀满、恶心、便秘)、心血管症状(心慌、胸闷、早搏、心动过缓、心前区不适)、皮肤症状(脱发、皮肤瘙痒)以及运动迟缓等。症状多变,严重程度不一,常导致病人反复就诊,接受多项检查,而阴性的结果又驱使病人再次就诊和进一步检查。如此反复,极大地增加了家庭、社会和医疗负担。

 

3.精神症状 抑郁症的病人可能出现幻觉或妄想。

 

4.非典型症状

 

(1)食欲增加或体重明显增加。

 

(2)睡眠增加(至少增加2小时余)。

 

(3)四肢沉重或铅样感觉,有时持续数小时之久。

 

(4)个性对人际交往中被拒绝特别敏感,以致使社交功能受损。一般来说,非典型症状常见于抑郁发病年龄较早者,并以女性更多见。

 

5.心境恶劣 是指症状较轻但持续长达数年之久。患者心境抑郁,缺乏兴趣、精力下降、社交退缩、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感到没有能力、自卑、内疚、易激惹、愤怒、绝望和无助等。心境恶劣的人群发病率为3%~5%。64岁以下的任何年龄段,女性心境恶劣发病率均高于男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绝经期抑郁 围绝经期 绝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