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闭经可选用中药复经汤

 

 

中医按“审证求因”原则,综合历代医家的观点,闭经的病因不外虚实两端,即《景岳全书·妇人规》所指出的血枯与血隔。《类经·疾病类》:“血枯一证与血隔相似,皆经闭不通之候。然而枯之与隔,则相反有如冰炭。夫枯者,枯竭之谓,血虚之极也。隔者,阻隔之谓,血本不虚,而或气或寒或积有所逆也。”

 

闭经,中医认为临证虚者,多因先天不足,或后天损伤,而致冲任不能满赢,血海空虚,无血可下;实者,多因邪气阻滞,气血不通,经隧阻隔而成。具体可分肾虚、气血虚弱,阴虚血燥、气滞血癌、痰湿阻滞、寒湿凝滞等。

 

卵巢功能早衰多发生于青春发育后至40岁以前的妇女,以闭经为主要临床表现,并伴有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如潮热、多汗、面部潮红、情绪不稳定、性欲低下、阴道干涩等。中药复经汤治闭经卵巢早衰经验方参考如下:

 

方药:柴胡,当归,白芍,绿萼梅,月季花,川芎,红参,白术,香附,丹皮,茯苓,熟地,鹿角霜,酸枣仁,茺蔚子,川牛膝,桃仁,菟丝子。

 

功效:疏肝化瘀,益气养血,调补冲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闭经吃什么好 闭经怎么办 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