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如何让“好朋友”完全隐形

 

 

人的身体精密细致,生理周期更是女性成长过程特有的表现,令女人喜悦,却也带来一些烦恼。生理周期在女性的一生中占了二分之一的岁月,少说也有二三千个日日夜夜,根据中医的说法,经期是女性最虚弱的时候,若没有周全的保护措施,很可能使女性元气大伤,影响健康的身体。

 

我们常用“好朋友”来代替难以启齿的“月经”。顾名思义,月经乃“女子月月有”而称之。平均每间隔28天来潮的月经,是女性排卵的征兆,因为每月约有一颗成熟卵子离开卵巢进入输卵管即“排卵”,排卵后黄体素分泌促使子宫内膜增厚,使受精卵易于着床,如果卵子没碰上精子的话,子宫内膜便因此剥落,而成为经血排出体外,这就是所谓的“月经”了。

 

生理用品即是针对女性的经期来设计的。从日常保护阴道壁的分泌物,到排卵时所产生如蛋清状的白带,还有生理期的月经,都不一样。加上校园族、上班族、孕妇等种种不同阶段,生理用品的功能也不同,以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

 

因为涉及女人最隐密的生理状况,生理期的保健之道大多由母姊一代传一代教授下来,生理用品的使用也多靠自己摸索。尤其现在的女性初经来潮提前和生理常识教育的滞后,你可能已经用遍所有生理用品,但对这些贴身用品又懂多少呢?

 

卫生巾,诉说女人的周期

 

贴身侍术面面观

 

26岁的白领方小姐还记得那次因她个人用生理用品而发生脸红的事。高中时她是骑自行车上学的,随手塞了一块卫生棉在口袋便上学去了,结果到了校门口,一位西装笔挺的男士叫住她:小姐,有东西掉了。这好意的提醒,即成了她终身难忘的尴尬事情,那块卫生棉竟掉在人来人往的大马路上。

 

身为现代忙碌的女性,讲求的是“最好忘了她的存在”,加上现代女性运动量大,生理用品的卫生方便薄巧,都是女性所追求的。

 

某医院护士长陈女士说,生理期女性应该穿着透气性佳的棉质内裤,以保持通风,避免闷热造成对皮肤的伤害。甚至引起病菌感染阴部。多用清水冲洗外阴部,擦干后可于大腿内侧抹上一些爽身粉,这不但可以减轻经血异味,也能保持干爽。当然,选择弹性好的生理裤,让生理用品发挥最大的功能,最重要的还是勤于更换。

 

现有的单片包卫生棉已十分便于携带,加上香味处理,又有侧翼防侧漏设计,且超薄,仅0.2cm,这大概是我们母亲辈女性做梦也想不到的吧!在我们老祖母那一辈,用的还是“月腰带”,就像包尿布似的来吸收经血;后来使用卫生纸,厚厚一叠垫在底裤中,虽然行动十分不便,但已经可以“用完即丢”了。直到国内第一片卫生棉出现,女性再也不必频频跑洗手间,因为它不但可以粘贴在底裤上,方便活动,也减少了经血或卫生纸外露的尴尬。

 

卫生棉果然是划时代的发明,一项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城市中约有99.3%女性使用卫生棉和护垫,足见女性在生理期间绝对不能没有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注意事项 卫生巾 生理内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