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期妇女健康问题怎么解

 

 

围绝经期、绝经期是妇女从成熟期步人老年期必经的时期,此期伴随卵巢功能逐步衰退以至衰竭,分泌性激素降低,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的平衡失调,而使机体产生一些变化与症状引起绝经综合征,包括血管舒缩症状,神经精神症状及绝经后泌尿生殖系统萎缩性疾病、绝经后骨质疏松及阿尔茨海默病等。使用性激素替代治疗可以纠正与性激素降低有关的上述健康问题,从而提高妇女的生活质量。

 

相关的药物

 

雌激素、孕激素

 

1.雌激素

 

(1)子宫:促进子宫肌细胞增生和肥大;促子宫内膜腺体、间质及血管生长;使宫颈粘液分泌物增加。

 

(2)阴道: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和角化,粘膜变厚,增加细胞内糖原含量,使阴道呈酸性。

 

(3)第二性征:促使乳腺管增生及其他第二性征发育。

 

(4)膀胱及尿道:增加粘膜的厚度、肌层张力及功能的完整性,增加盆底组织的弹性。

 

(5)促进水钠潴留。

 

(6)促进肝脏高密度脂蛋白的合成,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使循环中HDL升高;LDL、胆固醇降低,减少胆固醇在动脉管壁的沉积。

 

(7)具有对抗甲状旁腺素的骨吸收作用,促进肠道、肾脏对钙的吸收、重吸收及钙盐和磷盐在骨质中沉积作用,以维持正常骨质。

 

(8)增进心脏血流灌注,扩张血管,保护血管内皮的作用。

 

(9)具有亲神经活性,对神经细胞代谢及其分泌营养生长因子有促进作用,并促进神经元修复和增进突触联系,对大脑记忆及认知功能有重要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绝经期疾病 绝经期 绝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