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和体质有很大的关系

 

 

经期常常感到手脚冰冷、用热水袋热敷会感到舒服,经期后感到贫血、身体虚弱等症状。许多女性来月经时都会出现上述的感受。于是,久而久之,坊间开始流行起“月经不调为气虚、血虚所致”的说法。吃红枣桂圆、芝麻阿胶等各种经期滋补方也一直流行不殆。

 

中医专家提醒,女性要“调月经”,首先要正确辨认自身体质,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滥补误补不但无益,还可能起反作用。

 

中医:月经不调与体质关系大

 

中医的角度讲,月经是“天癸”所产生的。古代有“女人二七而天癸至,七七而天癸竭”的说法,讲的是女性到了14岁左右的年龄,会出现月经初次来潮,到了49岁左右,则会停经,这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钟冬梅:所谓的“天癸”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中医认为天癸是由先天肾气所产生的,它让男女具有生殖能力,并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事实上,这与现代西医所讲的激素是相类似的。中医认为月经是女性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自然现象。月经该到的时候到,该走的时候走,才是顺应自然之道。月经不调,不期而至、不按时而至等都破坏身体平衡,是一种病理现象。

 

“在中医妇科理论中,月经不调的主因为外感六淫、内伤七情、生活所伤、体质因素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二区副主任曾诚教授说。体质禀赋于父母,但受后天环境、饮食、精神、心理、性格、情绪等因素影响大。因此,体质因素导致月经不调,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不调的原因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