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经病”的影响有多大?

 

 

“月经病”的出现和我们的饮食规律,生活作息,工作压力等等是息息相关的。最近患月经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目前从临床上看,青春期少女患月经病的案例确实多了。”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朱慧娟博士认为,“部分青春期月经病和少女的营养状态有关。比如,有些女孩过度节食导致严重消瘦,体内脂肪含量太少,就可能出现闭经等情况;有些女孩体重太大,则易出现月经周期紊乱,在肥胖的青春期女性中,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发病率也较正常体重女性明显升高,而这一疾病会导致月经紊乱、闭经、排卵异常等。”

 

2009年,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张荣莲等人对2136名10—21岁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普遍存在与月经相关的诸多健康问题。在调查中,有月经病者1204人,占总数的63.37%。其中,痛经占87.13%,其他依次为月经量过少、月经不规律、经前期紧张症、闭经。

 

在朱慧娟看来,体重过大对于月经初潮也有影响。“欧美的相关研究都发现,女性初潮年龄在提前,肥胖是一个可能的诱因。”国外研究证实,女孩体重在42—44公斤时能有初潮。一般来潮2年后,会形成周期性月经。

 

但家长对孩子的青春期月经病也不必过分担心。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程艽医生解释,我国大多数少女在13岁左右进入青春期。在经历第一次月经后的第一年里,月经可能会不规则。实际上,女性平均要花8年左右的时间才会建立真正稳定的月经周期,而且青春期少女的月经大约85%是属于无排卵月经,这些都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因此,在最初的5年时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大多数少女此时不需要接受医学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病怎么办 月经病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