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经期吃猪肝,可以补血吗?

 

 

中国有句古话”吃什么补什么“。其中老祖宗公认的补血圣品——猪肝,很多人喜欢在冬天煮成猪肝汤或猪肝粥来补血,尤其是女性生理期过后、产妇补身或术后开刀患者,也会食用猪肝料理来补充流失的铁质。真的是这样吗?

 

营养师表示,人体铁质有三大来源,第一是吃进去的食物、第二是人体回收老弱的红血球(红血球生命周期为120天)中的铁质,再制成新的红血球、第三是原本就存在组织里的铁质,当人体贫血或缺血时会释放出来使用。但整体来讲,这些铁质原料还是以吃进去的食物为主要来源。

 

各年龄需铁量不同

 

成人缺铁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缺铁贫血就会疲倦、苍白、抵抗力减弱、运动后喘不过气等,长期严重的贫血还会损害心脏,因为要弥补氧气运送的不足,心脏负荷量加大,导致左心室肥大、心绞痛等。而儿童与青少年缺铁,会导致生长迟缓、虚弱无力、注意力短暂、不安、学习能力降低,对少女的影响最为明显。

 

人体对于铁质的量,每个年龄层都不太一样,专家解释,女性因为每个月经期流失血量,所以,比男性需铁量更高;而孕妇生产前3个月,因新生儿铁质来自于孕妇,因此,孕妇需要替宝宝储存铁质,需铁量为平常的3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吃什么好 经期吃什么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