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后悔!《红楼》里的妇科病:秦氏月经不调 王熙凤血崩

 

 

相信《红楼梦》这三个字大家都不陌生。《红楼梦》堪称一部百科全书,书里不仅吃喝玩乐无所不涉,而且里面光治疗妇科病的案例也有好几起,秦可卿、王熙凤、香菱、尤二姐等等等等,都找医生看过她们的妇科病,虽然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曹雪芹的医疗知识还是挺丰富的。

 

第十回中,肋下痛胀、少寐自汗、精神倦怠,又两个多月没来月经的秦可卿被贾府中几个大夫都看过,也会诊过,可疗效欠佳,甚至连是病是喜都搞不清楚。没办法,贾珍才请儒医张友士给秦可卿诊治。张友士给秦可卿把过脉后,认为秦氏是忧思伤脾,肝火太旺,患了经血不能按时而至的“月经不调症”。于是他在益气养荣补肾和肝汤的基础上,外加醋柴胡、香附米、元胡索,佐之养血的山药和阿胶,并以清心健脾的莲子、大枣为引子,开了几服药,效果不错。

 

与秦可卿的妇科病比起来,尤二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本来胎气上逆,胃失和降,已经怀了孕的尤二姐出现恶心、肢体倦怠、吞酸厌食、怕闻油腻气味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庸医胡君荣的一派胡言乱语下,竟吃了“月经不调,全要大补”的虎狼之药,不但病没瞧好,还把腹中已经成形的男胎给打了下来,让本来就看不到希望的尤二姐最后吞金自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妇科病有哪些 妇科病 月经病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