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周期:什么是卵泡期?神奇的卵泡

 

 

什么是卵泡期?月经周期的第6~14天,一般历时8~10天,此时卵巢内,一些原始卵泡开始生长发育,称卵泡期。(处于增生期)

 

卵泡期(增生期、排卵前期)

 

此期由上次月经停止日开始至卵巢排卵日止,历时10~12天。在这一期中,此期卵泡的粒膜细胞在FSH和LH的作用下产生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迅速增殖,血管增生,腺体增宽加长,但不分泌。此期末,卵巢排卵。如果卵细胞成熟后,因故未能排出,也将进入下一期。

 

卵泡分类及特征

 

a.原始卵泡:靠近白膜,中央有一个卵细胞,其外周有一层扁平的卵泡细胞。

 

b.生长卵泡:

 

初级生长卵泡:一层或多层立方形卵泡细胞,卵细胞与卵泡细胞之间出现红染的透明带,卵泡外围出现结缔组织的卵泡膜。

 

次级生长卵泡:卵泡细胞之间出现卵泡腔,有的卵泡腔很大,形成卵丘。位于卵泡内壁上的卵泡细胞密集排列成数层,称为颗粒层。卵泡膜可分出内膜及外膜两层。

 

c.成熟卵泡:卵泡腔很大,卵丘很明显。卵泡内膜细胞紧靠卵泡颗粒层,与颗粒层细胞之间有一层基膜相隔,内膜细胞呈多边形,胞质清亮,胞核圆形,细胞间可见许多毛细血管,外膜细胞位于最外层,多呈梭形,与周围结缔组织分界不明显。放射冠。

 

d.闭锁卵泡:卵细胞结构不清晰,甚至消失,透明带皱缩,卵泡壁塌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周期 卵泡期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