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痛经 女性必知的5中保健方法

夏季是女性妇科病高发的季节,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痛经了。而随着女性痛经情况的增多,这种不适的经期症状开始受到广大女性朋友们的关注,做好经期的保健工作对于女性来说也就越来越重要。那么,女性夏季痛经该怎么保健呢?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的症状。痛经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的情况,给女性的工作及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面对如此烦人的痛经,女性朋友一定要做好痛经保健工作,避免疼痛的发生。

 

 

夏季痛经 女性必知的5中保健方法

 

1、不可偏食。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鱼类、豆类等。

 

2、劳逸结合。经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照常工作与劳动,但要禁止剧烈运动,如打球、游泳、赛跑、扛挑重物等,以免发生经血过多或闭止不潮,致气血损耗或气血运行不畅,使痛经反复发作。一些白领妇女有经行腹痛者,不可长期以一种坐势伏案电脑旁,应适当走动,使气血畅通。

 

3、避免冷饮。夏季是人们食冷饮最多的季节,在经期或经前后,痛经者宜多饮温开水,不应恣食冷饮。许多妇女发现在月经来潮时,进食大量冰淇淋会减少月经量,缩短周期,下腹疼痛加重。

 

4、和调情志。经期经血下注,阴血不足,肝气偏旺,容易情志不安宁或抑郁烦躁,容易加重经期的不适感,加重痛经的情况。所以应保持心情舒畅,听听喜爱的音乐,静静的休息或和朋友聊聊天等,消除紧张、烦闷、恐惧的心理,真正做到“心脾平和,经候如常”。

 

5、切勿贪凉。夏季出汗较多,毛孔开放,易受风寒之邪的侵袭,有痛经病史的妇女在树阴下、凉台上、过道里乘凉的时间不宜太长;吹电风扇的时间也不宜过长;空调房间的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沐浴后要把身上的水擦干。尤其在经行之际,尽量避免受寒。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凝滞,经血形成或排除受阻,不通则痛,引起痛经。

 

引起女性痛经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所以要想不被痛经困扰,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一定要重视护理工作,预防痛经的发生。如果已经出现了痛经的女性,最好按照上面介绍的方法进行保健调理,并及时检查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经 夏季痛经 痛经怎么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