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导致月经血“变色”的凶手!

经常有些女性朋友发现,自己的月经血跟别人的不一样,有时候是暗红色,有时候却出现发黑的情况。面对月经血的“变色”症状,真是让人心惊胆战。那么,正常的月经是什么颜色?为什么会出现月经黑色的情况?针对这一系列的原因,我们一起来探究吧!

 

正常的月经是什么颜色?

 

月经是因为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伴出血,约每月一次。第一次月经来潮称初潮。经血呈碱性、色暗红、无臭味,黏稠而不凝固,经血除血液成分外,还含有子宫内膜的碎片、宫颈黏液等。

 

经色是指月经血的颜色。正常的经血是暗红色的,血中混有脱落的子宫内膜小碎片、宫颈粘液、阴道上皮细胞,无血块。如果经血稀薄如水,仅有点粉红色或发黑发紫,则是不正常的。如果经血完全是凝血块,也是不正常的。

 

 

揪出导致月经血“变色”的凶手!

 

导致月经血“变色”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有以下三种:

 

1、气血两虚出现月经黑色

 

月经周期提前或错后,经量增多或减少,经期延长,色淡,质稀。或少腹疼痛,或头晕眼花,或神疲肢倦,面色苍白或萎黄,纳少便溏。舌质淡红,脉细弱。治疗宜气血双补。

 

2、肾虚出现月经黑色

 

患上肾虚的女性,一般会出现月经周期先后无定,量少,色淡红或黯红,质薄。腰膝酸软,足跟痛,头晕耳鸣,或小腹冷,或夜尿多。舌淡,脉沉弱或沉迟。治宜补肾调经。

 

3、气滞血瘀出现月经黑色

 

气滞血瘀也是导致女性月经发黑的重要要原因,往往表现为月经先后无定,经量或多或少,色紫红,有块,经行不畅。或伴小腹疼痛拒按,或有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舌质紫黯或有瘀点,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或涩。治宜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月经是女性身体健康的表现,所以想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的女性,可以通过月经血的颜色来判断。特别是出现月经黑色的女性,一定要及早检查诊断,找出导致月经血变色的原因并针对性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血变色 月经黑色 正常的月经是什么颜色 为什么会出现月经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