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运动锻炼科学吗?

女性月经期能做运动锻炼吗?是很多女性所关注的问题,少女在月经期间不应进行体育锻炼,否则会导致月经不调或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其实在经期适当进行一些科学而适量的体育运动是大有好处的,一是可以缓解精神压力,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二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减轻经期症状。

 

 

经期进行锻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月经期参加体育活动应根据自己的具体状况而定,尽量参加一些运动量小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投篮、打羽毛球等活动。这些运动比较缓和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二、在月经期参加体育锻炼要避免那些强度大、震动大的运动,如跳高、跳远、快跑等,一些增加腹部压力的运动也尽量要避免,如举重,仰卧起坐等。这些运动可能会导致子宫位置改变和经血过多。

 

三、月经期最好不要去公共浴池游泳,因为在经期人体抵抗力下降,子宫口微开,很容易是细菌顺着阴道而逆行,造成阴道或者子宫炎症。还有如果水温过低,可能使子宫和盆腔的血管收缩,造成经血过少甚至是闭经。在经期尽量要避免用冷水淋浴或盆浴。如果夏天天气热可以用冷水擦浴,这是水温也不能过低。

 

四、月经期一般不宜参加比赛。因为比赛时争夺激烈,运动强度大,精神易过度紧张,神经系统往往不能适应,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产生痛经、月经周期紊乱、经血过多过少等症状。

 

对有明显月经不正常(月经周期过频、月经经血量过多等)、严重痛经、内生殖器官有炎性疾病及经期全身不适的女子,月经期间则应暂停参加体育锻炼。想要了解更多经期相关内容请看:经期减肥到底科不科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期 月经不调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