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蒜粥可缓解月经不调

缓解月经不调是很多女性朋友谈论不休的话题,除了及时就医外,也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进行缓解。尤其在春季,要想保养、调经,同时兼顾改善睡眠,喝些益母草蒜粥对女性很有帮助。

 

 

主推食品:益母草蒜粥

 

从中药房买些益母草,择净后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开火煎汁。倒掉渣子,淘好大米,用煎好的汁煮粥,在粥熟之前5分钟,将蒜剁碎后加入。也可将新鲜的益母草洗净、捣碎,加入米中一起煮成粥,熟前5分钟加入蒜末。如想调味,可以适量加些白糖。

 

食疗功效:调节虚寒性月经不调

 

益母草具有活血化淤之功效,可治疗月经不调、经量减少、血虚经闭、失眠多梦等。大蒜除具有抑菌作用外,还有通阳、温经散寒之功效,因此,在治疗虚寒性月经不调(如经期延后、色暗有块等)时有一定疗效。两者相结合,可有效改善卵巢功能,调节经期。另外,大蒜中具有“植物抗生素”之称的大蒜素,对于容易受到感染的月经期女性更能起到保护作用。

 

防病须知:每天食用一次即可

 

要用益母草蒜粥调经,每天食用一次即可。另外,用清水洗净益母草,沥干水分后晒干、研粉,加入适量的水和面粉在面部湿敷,还有养颜美容的作用。

 

吃的禁忌:胃肠道不好少吃蒜

 

益母草蒜粥大部分女性都可食用,但伴有高血压症状的患者应禁食,因为益母草有活血的功效,吃了容易加重高血压的病情。大蒜能使胃酸分泌增多,大蒜辣素有刺激性,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人不宜吃。表现为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的内热、湿热患者也不宜食用此粥。

 

数据补充:做此粥品需要注意各项食材的用量,通常为益母草15克、蒜20克、大米150克。想要了解更多调经相关信息请看:经期怎么吃气色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不调 经量减少 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