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食疗小偏方缓解女人经期不适

1、腰痛

不适表现:经期感觉腰部如绳缠一样又紧又痛,到月经后期逐渐减轻。

推荐食物:糯米、薏米、南瓜、葱、蒜、鹅蛋、桂圆。

医学解析: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或腰痛等不适感,多因体质纤弱,肝肾不足,引起寒气郁积所致,食用糯米等补肝肾、性温热的食物有一定缓解之效。

辅助方法:俯卧,以热湿毛巾(以不滴水为度)敷于腰间疼痛部位和稍下面的骶部,上面再放一热水袋,热敷约10分钟,然后分别在腰两侧热敷10分钟。也可用艾条灸关元穴和足三里穴。

小偏方:益母草30克,鸡蛋两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壳,再煲2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

2、浮肿

不适表现: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程度不同的手脚浮肿,穿鞋袜显得紧绷绷的,重者颜面部亦有浮肿。

推荐食物:杏仁、花生、小麦胚芽、冬菇、芝麻、豆腐、花生、菠菜、绿豆、冬瓜。

医学解析:上述食物富含维生素E、B1、B2等。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腿部肌肉松弛;维生素B1可将糖分转化为能量、而B2可以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减轻手脚等部位的浮肿。

辅助方法:

1、按摩小腿。双手从脚踝到膝盖向上,轻捏按摩。然后将双手放在小腿肚处,由小腿外侧往内侧不停地捏拿,再由内往外按摩。可以加快小腿血液循环,帮助排出腿部滞留的水分,消除水肿。

2、穴位按摩。取天枢穴(肚脐左右外侧两指宽处)、水分穴(肚脐上方一指宽处)、关元穴(肚脐下方三指宽处),将中指放在穴道上,吐气静压,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量,反复按压数次。

3、月经来潮前10天起开始吃低盐食物。

小偏方:红豆适量,小火煮汤,熬到汤的分量只有原来清水的一半时饮用。

3、关节痛

不适表现:经期出现关节疼痛,以膝关节最为常见。一般于经前一周左右开始,走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伸膝(如下楼梯)时明显,屈膝时消失。月经结束后疼痛逐渐减缓直至消失。

推荐食物:植物油、杏仁、花生、小麦胚芽、芝麻、豆腐、菠菜、绿豆。

医学解析:经期出现关节痛,主要与月经期间体内水盐代谢紊乱有关。月经来潮前,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波动较大,雌激素和醛固酮分泌不协调,造成水和盐在体内潴留,当过多的水、盐积聚在膝关节内三角形的间隙后,使得脂肪垫肿胀,进而压迫神经末梢,关节痛感便“应运而生”。

辅助方法:穿高跟鞋,高跟鞋能使人体的重心前移,减少脂肪垫受压,有助于减轻痛感。

小偏方:红花15克,山楂30克,在250克白酒中浸泡1周,每天喝1小杯,可以活血、化淤,减轻疼痛。

4、睡眠障碍

不适表现:失眠,容易惊醒或做噩梦。

推荐食物:小米、牛奶、香菇、葵花子、海蟹、黑芝麻、黄豆、南瓜子、肉松、油豆腐、鸡蛋、鱼片。

医学解析:经期荷尔蒙变化导致体内色氨酸缺乏,导致大约60%的女性从经前一周起开始失眠。上述食物含有较多的色氨酸,身体会利用色氨酸来产生一种化学复合胺帮助你安然入睡。

辅助方法:听轻松的乐曲,练瑜伽。

小偏方:陈皮煎汤代茶饮。

5、经期冒痘

不适表现:一些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月经前后一个星期或者处在经期时,皮肤会变得格外油腻,容易上火,脸上冒出大小不一的痘痘,以额头、下巴、两鬓等部位为多,经期过后有所消退。

推荐食物:牛肉、羊肉、虾、南瓜。

医学解析:体内荷尔蒙失调是经期滋生痘痘的原因之一。由于皮肤对荷尔蒙的变化过度敏感,导致油脂大量分泌,加上老化角质及死皮的积聚堵塞毛孔,最终形成痘痘。

医学研究表明,不长痘痘的女人体内锌的含量明显高于长痘痘的女人,提示多吃含锌的食物有一定改善之效。奥妙在于锌能阻碍一种酶的生长,这种酶能导致皮肤发炎和感染。此外,锌还能减少皮肤油脂分泌,减少因感染而滋生痘痘的机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专家教你食疗小偏方缓解女人经期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