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卫生巾的某一种“潜在危害”

小巧的卫生护垫使用方便,近来很受女性的青睐,有些人甚至天天使用,从不间断。卫生护垫本应与健康有益,但也会引起疾病。因为健康女性阴道具有自净作用,它包含几个方面:

  1.成熟女性的阴道上皮在卵巢激素的作用下会有周期性增厚,表层细胞角化并脱落,不利于致病菌的繁殖。

  2.细胞内贮存的糖原在阴道正常菌群的分解下产生乳酸,使阴道保持一定的酸性环境,不利于嗜碱性的细菌生长。

  3.宫颈口的粘液为碱性,抑制了嗜酸性细菌的生长。所以尽管阴道并不是无菌的,但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多种因素使它们在阴道内既生存又被制约而成为正常菌群不会引起疾病。

  长期使用卫生护垫会使局部湿度和温度都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潮热的气候中更加明显。这样不仅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而且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降低了局部的保护屏障作用,会造成阴道炎。加之卫生护垫的摩擦易引起局部皮肤或毛囊的损伤,发生外阴毛囊炎等疾病。所以卫生护垫不宜长期使用,认为使用护垫就不必要天天清洗局部更是错误的。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使用吸收力强的卫生巾的妇女身上会不断滋生葡萄球菌病菌。

  女性担心卫生巾的潜在危害

  研究人员至今还没有完全弄清中毒性休克综合症与卫生巾之间的关系。1979年到80年期间,中毒性休克综合症频繁出现,这样打响了女性健康的警钟。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使用吸收力强的卫生巾的妇女身上会不断滋生葡萄球菌病菌。

  自从聚酯和纤维素的卫生巾在市面上消失之后,中毒性休克的事件就大大减少了。80只有813例,当中包括了38例的偶然事例。而到了1997年,仅仅有6件报道事件。

  月经形的中毒休克

  斯坦佛医药学院妇产科的教授希拉特说:“目前,月经形的中毒休克只占了所有中毒性休克的一半。要减低你休克的可能,使用那些吸收能力刚能满足你流量所需的卫生巾种类,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换它。另一方面,妇女应该了解中毒性休克的症状,但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卫生巾卫生。”

  除了卫生巾之外,还有很多选择处理月经,但那些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硅胶杯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选择。与卫生巾吸血不同,它是装住了月经血。而且,它不会造成纸张浪费,所以,很受环保人士欢迎。尽管还没有如卫生巾那么被仔细研究,但这种装月经的“容器”,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通过。但理论上说,它和卫生巾一样,也有可能造成中毒性休克。如果硅胶杯合你身,那么,就会不会造成泄漏。你或许会喜欢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卫生巾的某一种“潜在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