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调理经期紊乱该用时必用

  一些女性因月经不调就医时,医生有时会建议激素治疗。这时女性朋友往往会比较警惕,认为激素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对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妇产科专家蔡雁教授说,月经不调确实可以通过各种激素类药物来调整内分泌,使其恢复正常的功能,但不同年龄段的月经不调,激素治疗的具体方法不尽相同。

  青春期的女孩往往由于内分泌不成熟,导致性激素分泌缺乏、过多或紊乱,发生各种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症状,如初潮后月经不来、出血时间长、淋漓不尽、大量出血等。蔡雁表示,此时的治疗原则应以止血、调整周期与促进排卵为主,只有用雌激素和孕激素补充体内激素水平的不足,才能建立正常的月经周期。所以青春期的女孩需要补充雌激素,14天后再加服孕激素,同时服用一些止血药物。

  育龄期女性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由于黄体功能不好。当黄体萎缩不全时,就会出现月经后长期淋漓不尽的症状。专家说,治疗育龄期女性的月经不调,首先要排除一些病理原因,如怀孕、带环产生的出血、子宫内膜疾病及肿瘤等。确诊后再进行孕激素治疗,调整周期。

  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造成的不规则出血。其症状可以表现为两种情况:出血量多,持续时间长;绝经一段时间后突然又大量出血。专家提醒更年期妇女,在出现月经不调症状时,首先必须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明确病因后再进行孕激素治疗,同时辅以补血等治疗。

  蔡雁建议,采用性激素调整月经周期,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出血性质选择合适制剂和使用方法。不遵从医嘱、未系统用药,会再次出现月经紊乱,导致治疗的“雪上加霜”,加重病情,甚至混淆诊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激素调理经期紊乱该用时必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