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过量要当心“闭经”症

大量的分析观察表明,运动员在严格、认真的训练过程中,不少人月经会变得不规则,有的甚至完全停止。例如月经不正常的比例,在长短跑运动员中约占20%,在芭蕾舞练习者中可高达50%~75%。尤其对于青春少女来说,较大运动量锻炼时,月经异常者占的比例更大,多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且运动量愈大,初潮年龄越晚。如某体校17~23岁的女运动员中,67%有闭经;而在该校未参加运动的女性,只有13%闭经。尽管其原因目前还未彻底搞清楚,但以下几项因素值得注意。

  1、运动与减肥一样,都会导致身体脂肪的减少。而女性需要最低限度的脂肪量,才能维持月经的运作。如果体重低于应有正常体重的10%~15%,或体内脂肪的比例过低,不到体重的17%,体内缺乏制造雌激素原料的脂肪,就影响雌激素的正常水平,从而干扰正常月经的形成和周期。脂肪量过低时,还可能造成身体将正常的雌激素转化为另一种不活动的雌激素。这种不活动的雌激素,不能传递信息给大脑,所以月经功能就此停止。严格的运动训练不仅会使体重减轻,同时对身体也会造成很大的压力。有学者认为,身体在受到压力时,会关闭月经运作,以避免在恐惧或混乱的环境中怀孕。

  2、运动会增加大脑中的内啡呔含量,这是一种体内自然生成的镇静物质。同时又能让人感到欣快。有趣的是,内啡呔对于大脑的欣快效果,比纯吗啡还要强。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在激烈的运动后,会有一种放松、幸福的感觉,包括上述白女士跑步后产生的“快感”。但高浓度的内啡呔,会影响脑部正常的激素运作以及月经周期,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雌激素减少、排卵停止及月经的停止。

  3、没有月经,一般并不会发生什么危险。但雌激素过低若超过 6个月以上,则可能会造成骨骼中的钙质流失,进而导致骨质疏松症。长期下去,可能会发生骨折、脊柱侧突等,甚至连原本体质健康的女性也不能幸免。某体校的女运动员中,1/3的人曾有过骨折,而非运动员中只占6%。

  4、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过度运动、减肥或压力等因素一旦停止,几个月后月经就能逐渐恢复正常。如果及早发现、纠正,月经恢复正常后,或许还能挽救骨质疏松症。若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月经仍未恢复正常,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周期疗法,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此外,中医药对月经失调也有独特的疗效。值得庆幸的是,一旦恢复正常月经周期,这些女性怀孕的几率几乎丝毫不会受到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过量要当心“闭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