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月经 > 妇女可借助药物控制经期

妇女可借助药物控制经期

发布:2011年12月02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妇产科医生说,延缓或提早月经到来,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要取得效果,必须准确记录自己的周期,在月经来前的七到十天服用药物,而且在出国时每天吃药,等到回国后才停止服用。 本来,兴高采烈要跟老公出国短游,享受甜蜜的两人世界,可是“大姨妈”(月

  妇产科医生说,延缓或提早月经到来,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要取得效果,必须准确记录自己的周期,在月经来前的七到十天服用药物,而且在出国时每天吃药,等到回国后才停止服用。

  本来,兴高采烈要跟老公出国短游,享受甜蜜的两人世界,可是“大姨妈”(月经)却在你踏出国门后来访,简直扫兴!

  女强人出国公干或出席研讨会如家常便饭,最不喜欢烦人的“大姨妈”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因为这会影响工作情绪,甚至使工作表现大打折扣。

  为了“她”,你得不停上厕所、不能做水上运动,外出还得携带一堆卫生用品,太麻烦了!一些女性有严重的痛经,更是什么事都别做了,专门伺候“大姨妈”。

  一物治一物,现在的女性已能通过药物,对月事的日期“控制自如”,不让它干扰生活。

  女性各有不同周期;

  康生医院主席及妇产科高级顾问郑维诚医生说:“不是每个女性每个月会来月事,这不是天定的规律,女性各有不同的周期,有人两个月来一次,有的人三个月才来月经,这些都是自然周期。”

  女性在发育完整后,就可开始计算月经的正常周期。他说:“现在的女性月事来得早,主要是因为吸收了丰富营养,还有现代男女关系提早,刺激早期排卵,有些女孩在八九岁就开始有月经的经验。”

  月经来潮与体内荷尔蒙有关,卵巢分泌女性荷尔蒙使子宫内膜增厚及排卵,排卵后卵巢会形成黄体,分泌黄体素稳定子宫内膜,以利受精卵着床。如果没有受孕,在排卵后黄体会自行萎缩,血中黄体素浓度骤降,子宫内膜就会崩解出血,就是月经。

  一年只来四五次不算危险;

  月经不来,要担心的是子宫内膜增生得太厉害而引起的病变,但是研究发现,月经不来只有不超过三个月,患子宫内膜癌的概率还是相当低,因此对一些女性来说,一年来四五次月经,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郑医生说,想“催经”者,医生会配给增加大量黄体素的药物给病人,一旦停止服用药物后,体内黄体素浓度下降,月经会提早到来。如果已经接近周期,医生会给予低剂量的黄体素,维持体内黄体素的浓度,稳定子宫内膜,那么月经就会延后。

  原本,这些药物多数是为了月经相当混乱的女性而设,但是现在却用来帮助许多月经正常的女性,得以避开月经所带来的不便。

  这种改变自然生理规律、自我控制月经日期的做法,对身体有害吗?

  延缓或提早不会伤身;

  郑医生说:“控制月经的日期可通过注射药物或服用药丸,多数女性选择后者,因为她们怕打针。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同女性对注射药物的反应不同,有的人较快一点,因此不如服用药物那样,能准确地控制月经的日期。现在,一些女性已把这看作‘家常便饭’,尤其是那些得经常到国外参加重要会议、旅游等等的人,经常向我们要求配给药物。延缓或提早月经,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要取得效果,必须准确记录自己的周期,在月经来前的七到十天服用药物,而且每天吃药,等到回国后才停止服用,月经就会来了。”

  在美国,已经有女性利用避孕丸将原本一年13次的月经,调整到9次。

  目前,医学界正在发展调经药物,可以将月经减少到一年只有四次,一切研究顺利的话,这种新药物将在两年后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