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月经 > 五款治疗闭经的中药方

五款治疗闭经的中药方

发布:2011年12月13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不少闭经的网友相当关注治疗闭经的中药方,往往为治闭经,苦苦寻求治疗闭经的中药方。但据专家介绍,引起闭经的原因很多,也相当复杂,如子宫性病变,卵巢性病变,或精神方面,忧虑恐惧或严重的营养不良等引起下丘脑功能紊乱而导致闭经等等。因此,在治疗闭

  不少闭经的网友相当关注治疗闭经的中药方,往往为治闭经,苦苦寻求治疗闭经的中药方。但据专家介绍,引起闭经的原因很多,也相当复杂,如子宫性病变,卵巢性病变,或精神方面,忧虑恐惧或严重的营养不良等引起下丘脑功能紊乱而导致闭经等等。因此,在治疗闭经前,患者最好明确病因,再针对性地用药治疗。

  闭经为妇科的常见病,中医对闭经的论述颇多,中医治疗闭经主要采用辨证治疗的方法进行,可分为气血不足、肝肾阴虚、气滞血瘀、寒凝血瘀、痰湿阻滞来进行治疗。那么依据这五型,有哪些治疗闭经的中药方呢?

  1.痰湿阻滞

  表现:月经来潮后又逐渐停闭,胸胁满闷,精神疲倦,白带增多,或呕吐痰涎。舌淡胖,苔滑腻,脉弦滑。多见于闭经形体肥胖患者。

  食疗:①苡米,炒扁豆,山楂,红糖适量,四味同煮粥食。每天1次,每月连服7~8天。②苍术,粳米。先将苍术水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每日1次,可连续服食数天。

  2.肝肾阴虚

  表现:月经超龄未至,或初潮较迟,量少色淡,渐至闭经,或闭经日久,消瘦低热,皮肤干燥,面色晦暗,口干舌燥,两颧发红。伴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弱或细数。

  食疗:①鳖甲,白鸽。将白鸽洗净,鳖甲打碎,放入白鸽腹内,共放瓦锅内,加水适量。炖熟后调味服食。隔天1次,每月连服5~6次。②鳖,瘦猪肉克,共煮汤,调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连服数天。

  3.气滞血瘀

  表现:大怒之后或忧思不解,月经骤停或数月不行,小腹、胸胁胀痛,乳房作胀,面色萎黄带有青灰色,头痛,烦躁不安或抑郁,失眠多梦,食欲不佳。舌淡有瘀斑或瘀点,脉细涩。常见于闭经患者有精神刺激病因。

  食疗:①益母草,橙子,红糖,水煎服,每天1次,每月连服数天。②川芎,鸡蛋,红糖适量,加水煎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去药渣,加红糖调味,吃蛋喝汤。每天1次,连服5~7天。

  4.寒凝血瘀

  表现:月经闭止,小腹冷痛,胸闷恶心,四肢不温,面色发青,带下色白量多。舌淡暗,边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或弦。

  食疗:①艾叶,生姜,鸡蛋,加水适量,放入砂锅内同煮,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调味后饮汤食蛋,每天1次,每月连服5~6次。②当归,生姜,羊肉,放瓦锅内共煮汤,烂熟后调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连服5~6次。

  5.气血不足

  表现:月经逐渐减少,以至完全停止,面色苍白或萎黄(枯黄面 无光泽),头晕目眩,心慌气短,精神疲倦,失眠多梦,食欲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常见于产后出血量多、哺乳时间过长,多孕多产,营养不良的闭经患者。

  食疗:①当归、黄芪30克、生姜、羊肉。将羊肉切块,生姜切丝,当归、黄芪用纱布包好,同放瓦锅内加入水适量,炖至烂熟,去药渣,调味服食。每天1次,每月连服3~5天。②北黄芪枸杞子,乳鸽1只。将乳鸽洗净,黄芪布包,同放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后饮汤食肉。隔天炖服1次,每月连服4~5次。

  专家提供了五种治疗闭经的中药方,但是专家强调,以上治疗闭经的中药方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不可自行服用,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编辑推荐:

学会选用中成药治疗闭经

闭经 先辩证再食疗

食疗方 对症防“闭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