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应该注意的四个要点

  女性一旦进入了月经期,就会有很多的禁忌要遵守。月经期若保养不好,容易就会导致月经不调、痛经等月经病。例如很多月经失调并非由疾病引起,而是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月经期的保养有四个要点。

 

 


  寒温适宜。经期要防寒避湿,避免淋雨、涉水、游泳,不要吃生冷食物或少食辛辣炙热之品,不宜饮酒。

 

  调畅情志。月经期经血下泄,阴血偏虚,肝气偏盛,此时情绪易于波动。若遇忧思、惊恐、悲伤、郁怒,均可引起冲任气血失和而发生月经先期、月经过多、痛经、闭经等病。故经期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以免加重经期不适或月经病的发生。

 

  避免劳累。过度劳累,老则气耗,气虚血失统摄,易发生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甚至崩漏等。故经期不宜参加强体力劳动与剧烈体育运动。

 

  保持清洁。不宜盆浴、阴道洗涤,严禁房事,以免感染湿热邪毒、病虫,损伤冲任、胞宫而发生妇科病。同时注意外阴清洁,卫生巾和内裤要柔软,勤更换。

 

  长期心情不好、压力大,乃至饮食过饱、过饥或偏食、挑食以及过热过凉都可能是月经病的诱因。月经期的保养对女性身体的健康极为重要,因此当月经来临的时候你可要注意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 月经期 月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