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月经不调的八大问题

 

 

  ■几岁初潮算正常

 

  问:我今年18岁了,但一直没有来月经。请问,一般女孩几岁应该来月经?我这种情况算正常吗?

  答:女性初潮的时间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生变化。在上世纪40年代,18岁左右来月经都算正常。但现代人营养好了,初潮逐渐提前。现在,女孩初潮时间大多在12岁左右。如果16岁以上的女孩没来月经,同时乳房、阴毛、腋毛等第二性征也不发育,应尽快去医院检查。若14岁以上,有第二性征发育,但迟迟不来月经,也应看医生。

 

  ■青春期月经紊乱咋办

 

  问:我来月经已经两年了,但一直都不准。这会持续下去吗?

  答:初潮后第一年,绝大多数女孩月经都不规律。甚至到了第三年,仍有一半人不规律。多数人要在月经来潮的3—5年,才会形成自己的周期。如果青春期少女月经紊乱,两三个月才来一次,可能是“青春期无排卵型功能性子宫出血”,应及时上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黄体酮等孕激素促排卵。

  黄体酮等激素类药物是治疗月经不调的经典药物,是安全、有效的,不必有顾虑。

 

  ■月经次数多算病吗

 

  问:从初潮开始,我每次来月经都会提前,有时两三天,有时一个星期,都快5年了。别人一年十二三次例假,我恨不得要来十七八次。像我这样的情况要治吗?

  答:按照临床医生的共识,月经周期在24—35天都算正常,所以像这位女性每次提前两三天,也没有问题。若月经周期只有20天左右,就要上医院检查,排除病理性因素。

 

  ■月经为啥老拖后

 

  问:我每次月经都会拖后,经常是两三个月来一次。不知道这样的月经周期会不会影响怀孕?

  答:这种情况对生育影响很大。一次月经意味着一次排卵,两三个月一个周期,排卵周期就比别人长,甚至没有排卵,受孕难度也会增加。月经周期过长的人可能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垂体下丘脑功能减退等,应该及时就医。

 

  ■月经量大咋回事

 

  问:我每次月经都要持续八九天,量也很大,对身体会有影响吗?会不会提前绝经?

  答:月经量大、出血时间长,最直接的后果是贫血,但还不至于提前绝经。月经过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等器质性病变。二,功能性病变,问题在内分泌紊乱,可能是子宫局部纤溶系统亢进,即止血机制差。前一种情况要根据病因治疗。针对后一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避孕药、抗纤溶药或上个释放孕激素的避孕环。

 

  ■月经量特少正常吗

 

  问:我的月经量特别少,每次就一两天,一包十片的卫生巾,我能用三个月。请问我这样正常吗?

  答:月经量少一般没什么大问题,不用担心。如果已经生了孩子或没有生育要求,在排除了结核后,就不用管它。如果有生育要求,不能怀孕,应该到医院检查是否有内膜病变,其原因包括结核病以及反复人流、刮宫等造成的内膜损伤。

 

  ■快绝经了月经会乱吗

 

  问:听说快到绝经期的女性要么不来月经,要么一来就是一个月, 量非常大。请问这个阶段持续多久?

  答:绝经过渡期平均持续3年半。应根据女性不同需求进行治疗。仅月经紊乱而没有更年期烦躁、潮热等症状,可以周期性补充孕激素;有更年期症状,则需要加用雌激素;若仍有避孕需求,还可以用新一代的避孕药。需要提醒的是,40岁以上、抽烟的女性,慎用避孕药。月经若长期不规律,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以排除子宫内膜病变。

 

  ■减肥后咋不来月经了

 

  问:前段时间,我成功减肥20斤,可月经不来了。这是为什么?

  答:太胖太瘦,都会导致月经失调。太胖的女性,可能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单纯肥胖也可以造成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不调;太瘦的女性,尤其是1个月减去10多斤的人,极易患上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症,最后导致闭经。后者即使体重恢复了,仍需一年左右,月经才能慢慢恢复。因此,本身就不胖的人,完全没有减肥的必要,千万不要盲目减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 月经不调 女性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