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月经须知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从生理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作为妈妈,应为女作保健医生。由于自己是“过来人”了,对女儿指导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初潮——少女步入青春期的主要标志

 

  女孩第一次来月经,医学上称为初潮。由于月经突如其来,女孩顾虑重重,手足无措。对此,妈妈有责任帮助女儿对月经正确认识,这样将有助于预防许多妇女病的发生。

 

  月经初期常不规律

 

  我国少女初潮年龄多在13—15岁之间。由于卵巢功能不健全,月经在一段时间常不规则,表现在月经量或多或少,两次月经间隔时间为19—45天(个别有间隔2—3个月者)。对此,妈妈应为女儿讲清道理,切勿使女儿担惊受怕。

 

  与月经相伴的不适

 

  多数女孩初潮可伴有诸多不适:下腹部发胀、腰酸、乳房胀痛、腹泻和便秘。有人还十分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头痛等。妈妈应对女儿讲明,这些不适都与月经来潮密切相关,属于“一时性”的,月经过后便会自行消失。

 

  讲究月经期卫生

 

  月经来潮虽然不能与疾病划等号,但由于大脑皮质兴奋性降低,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某些疾病易“乘虚而入”,妈妈应抓住“初潮”时机,教导女儿情绪乐观稳定,可以照常上学校学习,但注意不参加剧烈体育活动,保持充足睡眠等。除此以外,为防止经期感染,妈妈要教会女儿如何使用经过消毒的卫生纸(巾),月经带要勤洗勤换,并应尽量在日光下晒干等。每天还应用温水冲洗外阴部,以免血垢刺激皮肤(不宜盆浴和坐浴)。月经堪称是女性“专利”,女儿如能深刻领会妈妈苦口婆心的教诲,将会终生受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 青春期月经 青春期月经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