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治疗功血

  药膳食品,不是一般的营养食品,是现代所称的功能性食品。中药与食物相配,经过特殊的“食品化炮制”就能做到药借食味,食助药性,变“良药苦口”为“良药可口”。所以说药膳是充分发挥中药效能的美味佳肴,特别能满足人们“厌于药,喜于食”的天性。药膳既是一种功能性食品,也可以说它是中药的一种特殊的、受人们喜爱的剂型。

 

  功血在中医上属于崩漏范畴,用于治疗崩漏的药膳有许多,可如果要想起到理想的治疗效果,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辨证使用:

 

  肾阴虚型

 

  临床表现月经量多、色鲜红,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心烦,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食疗药膳

 

  1、桂圆大枣枸杞煎:桂圆30克,大枣、枸杞各20克,水煎服。

 

  2、淡菜龟板瘦肉汤:淡菜50克,龟板20克,瘦猪肉50克。将龟板放人砂锅内加水煮20分钟后入淡菜、瘦猪肉煮熟调味食用。

 

  3、淡菜芡实汤:淡菜30克,芡实30克,瘦猪肉50克,水煎煮熟,调味佐膳。

 

  脾虚型

 

  临床表现经血非时而至,崩中继而淋漓,血色淡而质薄,气短神疲、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胃口欠佳,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 功血 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