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点治闭经的中成药

  所谓的闭经,是指病理性连续3个月以上的月经不来。如果妇女年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尚未见初潮者,称为“原发性闭经”。此种多因先天性生殖器官异常所致,故较难治疗。绝经后期、妊娠期和哺乳期没有月经属正常生理现象,不属于“闭经”范围。

  本文介绍的是继发性闭经,其发病原因大致可分为虚实两大类。虚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无血可下,月经不行;实者多因七情郁结,气滞不舒,气滞则血瘀,或寒湿结于胞宫,经脉阻塞,均能使月经不能按时来潮,发为闭经。故应用OTC中成药时,也应根据病因及其临床表现选用。

  虚证

  ①气血两虚 证见月经逐渐后延,量少,血色淡而质薄,继而停闭不行,面色萎黄或苍白,头目眩晕,神疲肢倦,间有头痛,心悸失眠,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治宜益气补血调经,可选用八珍益母丸。此药由益母草、党参、白术、茯苓、当归、白芍、川芎、熟地组成。剂型有片、膏滋等可供选用。用法:每次1丸 (9克),一日2次,口服。本品药性平和,补而不腻,可以常服。其他如乌鸡白凤丸、当归红枣颗粒、妇康片、妇康宝口服液等OTC中成药都可选用。

  ②肝肾虚亏 如果年过18周岁未行经,或由月经后期量少逐渐闭经,形体虚弱,腰酸腿软,头晕耳鸣,舌淡红,苔少,脉沉弱或细涩。治宜滋补肝肾,养血调经。可选用龟鹿二仙膏与阿胶补血膏合用。龟鹿二仙膏由龟板、鹿角、党参、枸杞子组成。阿胶补血膏由阿胶、熟地、党参、黄芪、枸杞子、白术组成。龟鹿二仙膏每次10克,一日2次,开水冲服。阿胶补血膏每次10克,一日2次,开水冲服。其他如乌鸡白凤丸、阿归养血颗粒、六味地黄丸等都可选用。

  实 证

  ①气滞血瘀 月经数月不来,精神抑郁,烦躁易怒,胸胁胀满,少腹胀痛或拒按。舌边紫黯或有瘀点,脉沉弦或沉涩。治宜活血祛瘀,理气行滞。可选用七制香附丸合益母草膏联用。七制香附丸由当归、白芍、川芎、熟地、白术、香附、阿胶、延胡索、益母草、砂仁、黄芩组成。用法:七制香附丸每次1丸 (9克),一日2次。益母草膏 (由益母草制成),每次10克,一日1~2次口服。其他如活血调经丸、妇女痛经丸、血府逐瘀口服液、调经活血片等中成药均可选用。

  ②寒凝经脉 月经数月不行,小腹冷痛,得温则舒,肢冷畏寒,大便溏泄,白带量多,苔白,脉沉紧或沉迟。治宜温经散寒,通经活血。可选用艾附暖宫丸,本品由艾叶、香附、吴茱萸、肉桂、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芪、川断组成。具有暖宫散寒、理气养血之功。用法:每次1丸 (9克),一日2次口服。其他也可选有十二温经丸、暖宫孕子丸等。

  ③痰湿阻滞 月经渐少,数月不行,形体肥胖,胸闷脘胀,或头晕嗜睡,或带多色白,苔白,脉滑。治宜燥湿祛痰,活血通经。可选用香砂平胃颗粒,本品由苍术、厚朴、橘皮、木香、砂仁、甘草组成。有健脾和胃,宽胸消胀、燥湿化痰、开启胞宫,使气血通畅月经得下之功效。用法:每次1袋 (10克),一日2~3次口服。其他如胃苏冲剂、胃得安片、平胃散等也可选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盘点 治闭 中成 所谓 指病 理性连 3个 如果 妇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