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防治闭经

  1.闭经的原因

  闭经的原因可根据月经发生的生理过程分为5大类。

  (1)子宫原因。也叫子宫性闭经。是因子宫有问题而引起的闭经,例如先天性无子宫、子宫发育不良,或儿童期间疾病累及子宫内膜,发生了粘连或瘢痕,虽然卵巢功能很好,女性特征发育正常,但五月经。月经初潮以后患病,例如子宫内膜结核、子宫内膜血吸虫病、子宫内膜化脓或刮宫时刮掉了子宫内膜基底层,不能对卵巢激素发生反应而发生继发性闭经。

  (2)卵巢原因。也称卵巢性闭经。正常月经的发生,是由于卵巢分泌的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使之发生变化,然后脱落、出血而形成。


  如果卵巢不能分泌激素,则子宫内膜不发生变化,月经将自然停止,例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卵巢早衰等。这种原因的闭经,常伴有女性特征发育不良或特征退化现象,如乳房变平等。

  (3)垂体原因。称垂体性闭经。脑垂体位于大脑的下方,体积很小,但统帅着全身的内分泌器官,当垂体功能变化时,卵巢功能降低。常见的脑垂体病变是肿瘤和垂体功能低下症。

  (4)中枢神经系统原因。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下丘脑,它们统帅着脑垂体的活动,间接控制卵巢功能。当中枢神经受刺激时,卵巢功能变化而引起闭经。如失恋、丧失亲人、工作失败时,可以突然闭经,下丘脑肿瘤时也可引起闭经。

  (5)其它原因。这一类包括范围更广,例如全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化疗期间、急剧消瘦以及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由此可见,闭经是很多疾病的一个症状,发生闭经后,首先应查清原因,然后再进行治疗。

  2.闭经的饮食原则

  引起闭经的原因很多,除查明原因,给予对症治疗外,饮食也应遵循此原则。体质虚弱者应多食用些具有营养滋补和补血活血通络作


  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大枣、桂圆、核桃、羊肉等;对气滞血瘀引起的闭经,可多食些具有行血化瘀之晶,如生姜、大枣、红糖等。


  可将红糖煎水代茶饮,或口服红花酒等;对于极度消瘦引起的闭经者,应特别重视改变饮食习惯,消除拒食心理,加强营养的全面供给,改善身体的营养状况,使身体恢复到正常状况。总之,全面合理的营养对促进青春期女性的身体、生理发育,使体质增强,对防治闭经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3.闭经食疗方

  闭经是妇科常见疾病。中医认为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虚,血脉失通所致。有虚实之分,虚者多因气血不足和肾虚,实者多由寒凝、气滞和血瘀。治疗上,因气血不足则应补益气血;因肾虚则需补益下元;因寒凝则需温经散寒;因气滞则需疏肝理气;因血瘀则需活血化瘀。可根据不同症状实行辨证施治施食。可选用下列食疗方:

  (1)桃仁牛血汤。桃仁10克~12克,鲜牛血(血已凝固)200克,食盐少许。将牛血切块,与桃仁加清水适量煲汤,食时加食盐少许调味。具有破瘀行血,理血通经,美肤益颜功效。适用于闭经、血燥、便秘等症。

  (2)木耳核桃糖。黑木耳120克,胡桃仁120克,红糖200克,黄酒适量。将木耳、胡桃碾末,加入红糖拌和均匀,瓷罐装封。每服30克,1日2次,直至月经来潮。具有滋肝肾、益气血、养冲任功效。适用于子宫发育不良之闭经。

  (3)乌豆双红汤。乌豆(黑豆)50克—100克,红花5克,红糖30克~50克。将前2味置于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至乌豆熟透,去红花,放人红糖调匀。具有滋补肝肾、活血行经、美容乌发功效。适用于血虚气滞型闭经。

  (4)猪鳖肉。鳖(甲鱼)1只,猪瘦肉500克,黄酒适量。将活甲鱼宰杀去头、足、血,洗净放入沙锅内,加入猪瘦肉,再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煨至烂熟。分多次吃完,须连吃数只鳖方可有效。补气血,养冲任。适用于冲任(子宫发育不良)、气血不足之闭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 防治 原因 可根 发生 生理 过程分 大类 宫原 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