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经真凶是饥饿荷尔蒙

  《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引起饥饿的荷尔蒙在生殖系统中也扮演了一个角色。当一个妇女吃得很少时,这种饥饿荷尔蒙可以抑制生殖功能什么是饥饿荷尔蒙呢?饥饿荷尔蒙是同肥胖相关的三种荷尔蒙中的一种。之所以称作饥饿荷尔蒙是因为受试者在服用它之后,变得更加饥饿,比平时的饭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另外两种荷尔蒙是:从脂肪组织中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和从脂肪细胞中释放出来的荷尔蒙对于体重处在正常水平的人,他的饥饿荷尔蒙水平一般在就餐前达到高峰值,在餐后回落到较低水平,而体重超重或体重过轻的人,这一循环周期则被打乱。一般来说,肥胖者的饥饿荷尔蒙水平要低于平均值,但患有神经性厌食症的人饥饿荷尔蒙水平则高于平均值 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什么呢?科学家们认为,厌食症患者的饥饿荷尔蒙水平升高,是因为由于厌食使得人体不能摄取足够的食物,从而使身体长期处在营养不良的状态。饥饿荷尔蒙水平的升高就是身体不能获得足够能量的一种信号反应。

  以前的科学研究已证实,女性的月经与体重或体内的脂肪含量有关。当身体内的脂肪组织达到体重的17%时,才出现月经;脂肪组织增加到体重的22%时,才能维持正常规律的月经。而当体重低于标准重的5%-10%时,月经周期即可发生变化并影响生育;低于标准重的15%时,则可能发生闭经和全身的代谢变化 像厌食症一样,体育锻炼有时也能干扰月经周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德苏萨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运动量大的女性的饥饿荷尔蒙水平进行了监测,以观察运动对女性荷尔蒙的影响。 研究人员在对经常做运动的妇女进行观察后发现,一些妇女有正常的月经周期,也有一些妇女月经停止,还有一些妇女有月经但没有排卵 作为对照,研究人员也对一些不爱运动的妇女进行观察,发现她们都有正常的月经周期 结果发现,经常运动的妇女如果没有月经,其饥饿荷尔蒙的水平则超过正常值85%,而那些有月经但没有排卵的妇女,其饥饿荷尔蒙的水平则处在正常状态。以上的实验证实了这样的观点:对于已经停止月经的女性运动员来说,饥饿荷尔蒙水平的上升可能反映了一种慢性能量缺乏症,饥饿荷尔蒙水平的升高可能是身体需要更多食物的一种信号。

  德苏萨博士说:“看上去人体自身有很好的补偿机制,对于严重的月经紊乱如无月经症所引起的能量缺乏症,为了增加食物的摄取以补充能量,肌体通过改变荷尔蒙水平对此做出反应其它的研究也表明,为了提高成绩或为了使形体更美,女性运动员经常主动地进行节食。但不管她们锻炼的强度如何,只要她们恢复摄取足够的食物,就能改变闭经的状态,使月经恢复正常 在这里,饥饿荷尔蒙扮演了一种进化的角色,它能够在食物缺乏时阻止怀孕,从而防止胎儿在营养不充足的环境下生长。这一发现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在极度慢性能量缺乏的状态下,饥饿荷尔蒙在完全抑制生殖功能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实习编辑:林志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真凶 饥饿 荷尔 临床内分泌与代谢 杂志 一项 研究发 一种